close

98.10.06

這幾天老娘從MSN、Facebook上消失了七天,這七天真是難熬。


孩子病了。

9/6禮拜天中午開始頭就燒燒的,一量飆高到38度5。

唉呀呀,怎麼這麼突然?早上還好好的啊,活蹦亂跳的。按照之前醫生敎的,38度5以上就可以塞肛門塞劑退燒,那就先塞一管來瞧瞧。

等待的時間是痛苦的,一小時後,體溫降到37度,稍微安心了一下,繼續觀察。過了一小時再量量體溫,又燒起來了,一樣是38度多。感覺這個病毒好強喔,殺不死,我記得肛門塞劑最短要隔四小時才能再塞,只好耐心再等待時間過去....

就這樣一個下午、一個晚上燒燒退退、退退燒燒,基本體溫38度半起跳,下午去了一趟三總掛急診,也只是開個退燒藥就回來了,幫不上什麼大忙。孩子發燒整個人恍神恍神,全身無力,想跟你玩使出全身的力還是提不起勁,讓人看了好心疼。食慾比平常差了一點,但還是有吃,實在沒有遇過這種情形,不由得擔心了起來,看來,今晚要挑燈夜戰了。

果不其然,半夜竟然拉肚子了,大便偏黃、其中帶有白白、一絲一絲的東西,一看就知道不是一般的"落屎"。手足無措的我們,看了也只能擔心,憑著一點常識,幫孩子敷毛巾退燒、擦屁股藥。怎麼搞的,剛剛塞的塞劑,過不到半小時就拉出來了,這樣好像也沒退到燒,肛門一直拉應該也很痛,可是燒到39度了,塞劑是最快退燒的,但是塞進去又拉出來,到底要不要塞呢?心裡掙扎了半天,這樣拉下去也不是辦法,先改喝退燒藥水,再看看情形如何。藥水感覺很沒力,一小時後體溫沒啥起色,還是很燙,39度多,天啊好急喔,那現在要不要塞?小寶貝的手腳好冰冷,冷氣應該是調冷一點還是先關掉?到底要讓他燒還是要退燒?一直退燒會不會白血球無法作用反而更嚴重?這時候恨不得平常多上知識+,多看一些小孩子的醫藥常識,急到整個人都胃痛了。

禮拜一凌晨就在發燒+不停腹瀉中度過,拉出來的東西越來越奇怪,有點半透明的像女生的分泌物,聞起來像消毒水的臭味,每拉一次半透明的東西就越多,味道越臭。終於等到早上了,帶著最近一次的大便衝到平常看的家庭醫生門診掛號。醫生看了面有難色,告知我們這可能是沙門氏菌感染導致的腹瀉跟發燒,如果黏膜變多或是有血絲的話建議去大醫院檢查,因為血絲越來越多有可能腸子黏膜受到破壞會導致腸出血,不能大意。一整天夫妻倆人在擔心中度過,情況仍舊沒有改善,拉的頻率約兩小時一次,黏膜越來越多,漸漸帶點粉紅色的,我想是出血了,於是禮拜二凌晨到三總掛急診,經過一些例行性的檢查,也將我帶去的糞便做化驗,在化驗報告出來的這幾天,醫生建議住院觀察,基本上要住三天,再看復原的情況如何。

DSC01944.JPG剛開始拉的東西一絲絲的

DSC01950.JPG後來就變成黏膜狀 

奐仔第一次住院


九點多安排入住,之前當然要來個前置作業,打了生平第一次的點滴。小小的手掌在紅燈的照射下,醫伯伯生努力地找尋血管,幸運地兩次就找到了!固定用的紙板牢牢地捆綁在手上,看起來好令人心疼。這個時候小子的情緒已經不太OK了,狂拉屎+手被戳兩針,已經忘了何時病房沒有哭聲...。

這次選的是單人病房 (這時就會感受到保險的好,一天理賠3000元,收據30000以內都給有付,所以就很阿沙力選了單人病房)。雖是單人病房,但因為病人是嬰兒,為了安全起見及方便檢查,床架是架高的特製不鏽鋼床,四邊都有高高的柵欄,左右兩側的可以像嬰兒床一樣調整高度(簡單來講就是有點像狗籠,汪~),想到不鏽鋼這幾個字我每次都會起雞皮疙瘩,都已經生病了還要睡這種冷不拉機的床,真的是不太人性化,所以單人病房沒有想像中的舒適,算了,希望能趕快離開這是非之地啊。不住院還好,一住院就來個嬰兒住院,感覺應該會很慘+操。

應該是生病加上在醫院這個非常陌生的環境,三不五時又有醫生護士來查房,員外顯得極度沒有安全感,只要看到我就會大哭大叫要我抱,別人抱他有時也不要,所以前半段幾乎都是我抱。除了睡覺之外就是我跟老公、我媽、我婆婆輪流抱員外。中間有一個小小短暫的休息,竟然是作娘的我太累+在醫院冷到,導至扁桃腺發炎引起高燒,不爭氣的去樓下掛急診吊點滴(還真方便啊><)。期間我老公顧我,所以員外可以給奶奶抱。等我一上去又開始無窮的迴圈了(其實員外沒有看到我好像會比較好)。

果不其然度過了極其痛苦的四天(每2-3小時拉一次屎+不定期的發燒),其中一天點滴因為它動來動去,手背的裡面積水了,員外非常不舒服一直狂哭跟前扑後仰,後來我媽發現才趕快請護士來解決。原本以為解脫了終於不用再打點滴,但員外進食狀況不太OK,奶喝狠少稀飯也不太吃,醫生擔心脫水,還是建議繼續打點滴。不過後來員外會把打點滴的那隻手上的紙板偶爾敲敲床欄,或是拍拍手,也挺自得其樂的。

DSC01951.JPG員外痛苦的模樣

第四天發燒的頻率變慢了,醫生說只要不發燒應該就可出院,我心裡不斷祈禱著別再燒了吧孩子。終於從下午到凌晨的體溫都降到36度多,早上醫生巡房時說明可以出院了,全家欣喜若狂!一離開病房員外的精神似乎好很多,這麼小的孩子神經應該很敏感吧,尤其身體不舒服又無法表達,現在終於可以回家了,一定非常興奮!

DSC01957.JPG後幾天身體比較舒服,睡覺的神情說明了一切

回到家繼續觀察+做紀錄,值得慶幸的是一回家食慾整個大開,奶量又衝到一次200CC以上,他也是個固執的孩子。

後續

之後的回診跟進食都很正常,大便也漸漸變成固體且沒有臭味了,懸著的一顆心終於放了下來。但是,出院一個禮拜左右,有次換尿布時,發現他屁眼旁邊的屁屁長了很像暗瘡的咚咚,摸起來挺硬的。檢查醫生說應該是之前落屎殘留的葡萄球菌感染,長了台語所謂的"釘仔",這個若不妥善照顧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,是非常嚴重的!治療方式是一天吃三次抗生素+抹藥,要等它越變越大,最好是大到裡面的膿自己流出來就會好,之後再觀察。後來竟然連肚臍眼也感染變成紅紅的,醫生說有些小朋友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免疫力比較差,長大免疫力會自然變好,但還同時期會有一些低毒性的表徵,就是在皮表長一些有的沒的,真是討厭呀><。今天寫完文章的日期是10/5,肚臍的好了,但屁眼的釘子還在,之間經歷變成超大一團、又紅又軟的時期,現在已經縮小變成一個小瘡。這釘仔威力真是強啊,希望屁眼能早日痊癒。

DSC01998.JPG 可怕的釘仔戶! 

好像忘了提到員外這次為何住院,這次生病前一天跟婆家去餐廳吃飯,結束時給他吃的西瓜我覺得是主凶。都怪我太大意,怎麼會給他吃外面生冷的食物。提醒各位爸媽千萬不要給小孩吃外面未經煮熟的食物,像水果之類的餐廳都是切好放冰箱生菌數超多,煮熟的也最好不要有添加物。哀,付出的代價真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isieO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