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~給最愛的皮 ~

1994-2009 享年15歲

上個月把你的飼料從櫃子拿出來,打開蓋子準備丟到垃圾桶時,平時不太感性的爸爸竟然說:「啊!好久沒有聞到這個味道了,是皮飼料的味道...」是啊,我要把你平常賴以維生的傢伙丟掉了,也要把關於你的記憶,做一個了結了。

你走後的這段時間,媽媽當作什麼事也沒有發生,或是抱持一種「把雨傘忘在公車上」的心情,覺得不過就是人生,應該可以輕鬆面對。不知覺的日子一下就過了,那些屬於你的每個角落、音響上你常睡的那塊小毯子、奮力飛踢貓砂的聲音,這些畫面應該要有一隻貓的,但早已不見蹤影。如果要我認真翻閱這些回憶,我會死掉;我寧願一派輕鬆,慢慢釋放這強烈的不安全感...常常不知放空多久,也只能用失落填補空虛。

還記得你的腎衰竭的那段歲月嗎?媽媽每天帶你去獸醫院打點滴,一次500CC(真是要人命,我們是怎麼撐過來的?)後來覺得這樣疲於奔命不是辦法,就自己嘗試著幫你在家打點滴,每兩三罐用完了就去獸醫院補貨、抽血檢查,這樣的日子也過了兩年,不被看好的爛腎老貓竟奇蹟似的恢復了生氣!體重沒有增加,但精力和食慾可不輸小貓咧!搬了新家狀況更是進步神速,直到我懷孕了,根據傳統的習俗孕婦不能碰針,於是開始停止打點滴,那段日子你好像也過得蠻開心。自從孩子出生,我一直忙著照顧小孩,似乎有點忽略你的感受、也無心注意你的狀況(但像你修養這麼好的貓,就算心裡不平衡也不會表現出來吧),就算你已經開始有脫水的症狀,我也一直說服自己,這是必然的過程,再救下去只是讓你痛苦而已。我一直覺得很愧疚,沒有讓你在臨終前好好享受主人的呵護。但阿嬤說過去我很認真照顧你,你也很開心,這樣就夠了。所以我每天跟上帝祈禱,希望你在另外一個世界有更快樂的生活。

那天媽媽跟爸爸帶著baby去礁溪泡湯,阿嬤不放心你所以在家陪你。雖然泡了溫泉,但媽媽的身體跟頭部還是覺得好重喔,可能是感冒還沒好吧(生完小孩到現在根本沒好過><),小baby喝奶也有一搭沒一搭,精神十分疲累。拎著一堆行李,一進家門急切地想看看你的狀況,奇怪,玄關阿嬤的鞋不在、音響上你的小床也不在、你最愛的小毯子竟然也不在?!「不要!」我的心理大喊著。「這不是真的!」我已經有點緊張。「皮你不要走!」我開始歇斯底里了。眼淚已經無法阻擋,如巨浪般襲來。好痛苦、好痛苦、好痛苦,心裡就只有一個感覺:好痛苦。好像肉剛剛被停好的機車排氣管燙到,黏得緊緊的但硬被撕下來,心也揪成一團。我沒辦法撞牆、沒辦法跳樓、沒辦法傷害自己,我只能哭,嚎啕大哭,一直˙一直哭....。細心的阿嬤怕我觸景傷情,很積極地把你的生活用品洗得一乾二淨,空氣裡聞不到你的味道,但整間屋子好像不斷地放映著你的片段,無禮地刺激我、傷害我,媽媽好痛喔,誰來救救我........

雙眼已經腫到睜不開了,沒有辦法想像,伴我度過快樂的大學時光、在我工作、戀愛不如意時,一直陪在我身旁、知道我所有秘密的那位先生,竟然可以自私的一走了之,怎麼會有這種人啊,太可惡了。這家裡不過是少了一隻兩公斤的老貓,可是怎麼會看起來這麼空、這麼不平衡?我的視線歪斜且模糊,我不知道我陷在地獄、還是在火爐,身體好燙、眼睛好燙、頭痛得快要爆裂開了。

我知道這天一定會來,而且不久就會到來,但沒料到會如此無法承受。曾經聽人家說,寵物會選擇主人不在的時候離開人世,因為他們想讓主人留下最美好的回憶,不想讓主人傷心。我知道,我能體會,我都做好心理準備了,從你腎衰竭那時就開始準備了,但我就是不能接受,現在沒辦法接受,我想要瘋狂的大哭,我就是要任性地大哭...我只想要好好的想你。

小孩在哭了,我假裝沒聽見。孩子,娘比你更想哭啊,你懂嗎?他當然不懂,我在自言自語。孩子的哭聲讓我回到現實,看著身旁不知所措的老公,心裡有點過意不去,畢竟要說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夥伴,前半段是皮,他是我的家人、也是朋友、老師,可是這些話男人不懂,沒養寵物的人不懂,他們也不覺得需要懂。後半段的人生是身旁這個男人要跟我過下去,他當然更重要,但我在哀悼一位親人的過世,就請他擔待著點吧。過了許久,驚恐的身軀平靜下來,只想知道你現在在哪裡,打給阿阿,但這位老太太的手機竟然在這個節骨眼沒電,是想急死我嗎?電話那端的聲音好像有微微的顫抖,像是ㄍㄧㄥ住又像是剛結束,深怕觸及我悲傷的神經,我語焉不詳了。

阿嬤說前夜幫你蓋被子的時候,你用著僅有的力氣踢踢小腳,微微轉動一下頭,試圖想打起精神來。那幾天都是這樣,我有一種感覺你就快要不再我身邊了,你的琥珀大眼已經被分泌物黏住,嘴巴也不停散發腐朽的味道。但我叫你的時候,你還是很賣力的回應我,試著用僅存的力氣回喵我。凌晨五點,阿嬤很擔心所以下樓來查看一下,叫你的名字你沒有回應,摸摸身體的溫度是涼的,關節也僵硬了,是不是在半夜的時候你悄悄地離去了呢?唯一值得慶幸的,是你在睡夢中離去,在器官慢慢衰竭中結束這場生命,沒有嘶吼的尖叫也沒有難堪的急救,你的靈魂是平靜且完整的。骨瘦如柴的你應該只在體重計的指針上微微動了一下,好像不能再輕了。好想再抱抱你瘦小的身軀,給你溫暖的惜惜,冰櫃裡一定很冷很孤單吧,不要怕喔有媽媽在!媽媽好想你喔.....

很多人不能理解,為什麼愛寵物的人,傾家盪產也要給他們吃好住好用最好,有些頂客族養了一堆狗、一堆貓,在獸醫院裡可以看到盡是把寵物當孩子一樣抱在身上(拉布拉多也一樣)的孝子。我可以理解,需要被愛的人也應該都會理解,寵物永遠是最好的聽眾、最忠實的朋友,只要你對他好,她會給你一百倍的回報,就算你有時心情不好不想理他,談了戀愛、過度熱衷某些事情而把他們冷落一旁,他們還是會像業務員一樣,註定要哥哥纏你一輩子,每天的工作就是給你無盡的愛,而且全年無休。我稱不上愛貓愛狗一族,只是一個喜愛養小動物的小小主人,不論他們流膿長瘡,我都抱著滿滿的愛等著他們。

思緒岔開了一會兒,心情好像比較平靜了。眼前閃過你柔軟發亮的黃毛大衣、晶透的琥珀雙眼、熊掌般的毛腳,正在跟我討著玩耍;陽台彷彿看見你被太陽曬著眼睛瞇成一條線,慵懶地伸展著,及輕鬆到有點令人討厭地舔著毛,還卡滋卡滋作響;一番梳洗後瞬間已經蜷在爸爸的音響上打盹,瘋狂地磨蹭著雙腳到整個人都翻過去,享受著溫暖的餘溫;在我懷孕時喜歡跳到椅背上幫我按摩,每次回家都會幫我等門;坐完月子回家,因為忌妒而在baby床下尿尿的皮;媽媽出國時病情加重,一回來就轉好的皮;喜歡屁股翹高高喝馬桶水的皮;因為毛太膨常被人誤會是隻肥貓其實只有3公斤的皮;不管怎樣的你,都是我最喜歡的皮。廚房的木椅上的爪痕依舊清晰可見,地毯也到處沾染了你的細毛,仔細一聞還是有你的味道。專程從美國運回來的貓罐頭、重得要命的貓飼料、媽媽上貓咪論壇查了老半天幫你自製的活水機,他們都不再被人需要了,我也不再被你需要了。水依舊潺潺流著,但濾心滿是黴菌,水盆也積了一層水垢,顯然很久沒有清洗了。媽媽只是想讓你多活在我的空氣裡,不想處理你的一切,不想讓你消失。

皮,媽媽好想你,看到你的照片還是很想你,如果重來一次,媽媽還是會無怨無悔,在你生病的時候每天幫你打點滴、揉揉、餵藥藥、剃毛、飛去美國買罐頭,因為我們深愛著彼此,一天都不想分離對不對!一直忙著小孩的事,媽媽似乎淡忘了失去你的哀傷,有時候我在想,如果沒有孩子,你是不是還是活蹦亂跳的,還是那個老當益壯的皮?你可以原諒我嗎?你在天國過得好不好呢?

請原諒我在你跟孩子、家庭之間作了妥協,媽媽盡所能地想你,幫你祈禱。託你的福,弟弟現在長得很好喔,你看了一定也很開心!

DSC_0291.JPG  P1160522.JPG P1160159.JPG P1140311.JPG P1140343.JPG 翻來覆去睡得爽滋滋54.JPG 少年徐痔糢2.JPG 貓在乾琴散昏倒了4.JPG

Love,媽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isieO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