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小 

 

今年的第一聲春雷還沒響,我們家就有了第一個小小的驚喜。 

我的生理周期是三十一天,刻意延後幾天觀察,真的沒來再驗孕,以免每次都浪費錢如果沒記錯的話,是三月十號驗的孕….兩條線喔….中了中了!小子要有弟弟妹妹了,開心!  

 去婦產科驗確定懷孕了,醫生向我們說聲恭喜,還說一切又要重新開始,媽媽要加油喔。看著超音波上小小的黑點,這就是我們家的迷你武啊!因為希望是女兒,回家後還一直灌輸兒子妹妹在肚子裡的觀念,希望用念力實現願望。  

 

小小的抗議

剛懷孕那陣子,租屋處樓下反應漏水的問題,連續兩個禮拜,每天早上八點多從內湖開車到景美,幫師傅開門、監工,收工後把公寓樓梯間從四樓掃到一樓,再一樓拖到四樓,跑上跑下、拿吸塵器幫佈滿水泥灰的房間吸乾淨(以免對房客不好交代啊)。有一天腰非常非常的痠,痠得很像陣痛的感覺(很難形容,總之像有人從脊椎後面把腰部的肉往後拉,拉很大力再放回去的那種感覺),當時認為是太過勞累,加上懷孕容易疲勞,回家好好休息應該就Ok。  

 監工後第二個禮拜,開始有咖啡色的分泌物,同時伴隨著大量的腰痠,有咖啡色的分泌物可能是初期著床不穩定,趕快去診所照了超音波,胚胎旁有一個半圓形的傷口(傷口到底從哪來的啊?),醫生叮囑黃體素照三餐吃跟好好休息,才是讓胚胎正常發育的最好方法。 

 每天很乖地吃藥、休息,出血的情況似乎沒有改善,時好時壞。三兩天就跑去診所確認,情況都大同小異,繼續吃藥安胎。某天出血變多,掛了不是平常的醫師,照過照音波後,說明胚胎發展的速度有點緩慢,如果下周觀察還是一樣,希望我有心理準備。  

 

那是甚麼意思?是說寶寶有問題嗎?有問題的話要拿掉嗎? 

腦筋一陣天旋地轉,眼眶有點泛淚…

 

不想要寶寶這麼快離開我,我得好好休息。回家的路上一直調整心態,如果真的有問題現在拿掉也好,總比大到不行時拿更痛苦吧。邊安慰著自己,還對自己正面的思考模式感到驕傲。老公剛好出差,先別提免得讓他擔心,反正發生甚麼事還是得自己處理啊。幾天後回診,原本的醫師說他比較保守,不會這麼快下結論,再觀察一個禮拜。如果胚胎有問題,即使他會自然流掉,也可能會有大出血的問題,還是得盡快處理。

約定的回診日到了,這期間出血的狀況一直很穩定(是好是壞?),但因為事前有了心理建設,所以比較能平靜地面對。說也奇怪,剛懷孕時對味道超敏感、超容易肚子餓、一肚子餓就脹氣到不行、水腫的雙腿、頻尿,種種懷孕的症狀,在出血後的幾個禮拜漸漸消失不見,我跟醫生說覺得寶寶跟我的互動變少了,他說那就可能胚胎已經沒有在發展了。照超音波確實沒長大,確定是個有問題的小朋友,要盡快取出。醫生說明,使用真空吸引的手術方式取出胚胎,再將子宮內部清乾淨。過程約五到十分鐘,退麻醉需要一小時,約了明天手術,心裡多少有點忐忑不安…

 

小小的手術

隨著門診號碼越來越接近,心情開始跟著緊張了起來。護士請家人簽手術同意書,長這麼大還沒動過手術,除了小學有割過針眼,孩子也是自然產的,不知道所有手術都要簽同意書。當下是我一個人應診,等了三十分鐘老公從公司趕來,終於能順利進行手術…

護士理性地叫我脫下褲子鞋子,獨自走上兩年半前生下兒子的產台,今天竟然是要跟一個小生命分離?不過沒時間感傷,聽護士說後面有個媽媽要待產,氣氛緊湊了起來。麻藥注入的同時,聽到醫生進來的聲音,還想講話,頭已經變得好重好重,好像被強光照到一樣睜不開眼睛了...

詹小姐!詹小姐!”護士用力地打著我的雙頰。只聽到說醒了醒了…

下一刻我已經衣衫整齊地、安穩地躺在恢復室裡。老公待在一旁。覺得已經可以講話了,但還說不出聲,漸漸又睡過去。又醒來一次,老公問我要不要先起來,回家睡比較舒服,當下有點生氣,我根本起不來,頭好重好痛, “下面”又塞著紗布,根本不良於行。

勉強支起身子,像個老嫗般拖動著步伐,走出診所外等老公開車過來。回到家已經快十二點了,上樓前還因為子宮收縮,瞬間頭暈加上臉色蒼白,遲遲無法上樓,過了十分鐘終於回到溫暖的被窩。雖然跟寶寶分開了,但心裡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,心情格外輕鬆,一下就入睡了。

 

小小的考驗

隔天的回診,萬萬沒想到比手術更可怕。進入內診室,護士先給我屁股打上一劑消炎針,說等下醫生會清理子宮內的殘留物,要預防發炎,而且會 “很痛”。 “很痛喔,是有多痛?” “大概像胃抽筋那麼痛”。心裡想,反正孩子都生過了會有多痛,應該還好吧。坐上內診椅,醫生進來了,看一看說子宮收縮的狀況不是很好,還要再清一下,旁邊護士拿起了類似吸管的東西,就聽到一陣呼嚕呼嚕的吸取聲,接著子宮就收縮+爆痛了!!孩啊兒啊,就當作是我上輩子欠你的了,我已經還啦,別再折騰你娘啦。子宮收縮還真痛,內診完我又像個老太太緩慢移動了。

之後又回診一次,症狀減輕一點,但恐懼感不減。老公說他沒想到我會這麼嚴重(老公啊,我是拿孩子,不是感冒吃藥啊),還想說可以請假帶我跟孩子出去走走。只能說女性真的太偉大了,男人再怎麼豐功偉業,也體會不到女性身心理的劇烈變化。

事後回想,其實我第二次看到超音波的當下,有一種很凝重的感覺,覺得這個小豆子怎麼靜靜地一動也不動(事實上是不太會動),好像沒甚麼生命力的感覺,這應該是女性強烈的第六感吧,小小的一舉一動都會牽動媽媽的敏感神經,一有不對勁馬上就會察覺,我又對這個能力感到無比的驕傲了…

 

小小的期待

接下來最重要的事,就是專心把月子坐好(林秋香的月子餐真是太好吃了),專心把身體養好,期待下次小小小的來臨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isieO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