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.28

沒有po文章的這段日子,仍舊是為了孩子忙東忙西。

最近明顯地感覺到員外長大、成熟了,是他開始會控制自己的情緒。怎麼說呢,其實我自己沒發現,是小嬸提醒我的。她說員外哭的時候,如果我看他、或是請他冷靜下來,他的表情馬上就從嘶吼到平靜,有時還會轉換成笑容。她說他沒看過有小孩可以這樣收放自如,情緒轉變得這麼快,甚至到可以控制自己的喜怒哀樂。

這樣想想,喔,好像有這麼點回事。最近他的確不像以前一樣,一哭就十幾二十分鐘,越念他或是理他就更變本加厲。

來回顧一下這兩週明顯的進步:

1. 上週六我跟員外爹心血來潮,想說來戒個奶嘴好了。先說明一下,在這之前是嘴不離手、心不離嘴,連作夢都喊著「嘴嘴」。出門沒嘴比沒奶還恐怖,只要嘴裡沒東西塞著,一家大小隨後即陷入一陣恐慌。剛好那天晚上少爺心情不錯,在客廳玩車車、看插畫書、打打玩偶、捶捶烏龜之後,已經面露疲態,走路也一晃一晃的,我便帶他進房間準備就寢。這時可憐的母親腦海裡想著「不要跟我提到嘴嘴,拜託,千萬不要想到世界上有這個東西的存在!」,說時遲那時快,此時小傢伙已經左擁貓熊、右摸枕頭,約莫呈現90%的就寢預備姿勢。「ㄟ?不會吧?他完全沒有跟我討那個"東西"?」母親的心理不斷地祈禱但也疑惑著。過了十來分鐘,這小子竟然睡了,奇怪的是比平常入睡還安穩,沒有吵鬧或是一直煩躁的感覺。夜裡也沒有起床找那個"東西"(我習慣稱它那個東西,連寫網誌都怕小傢伙聽到,真是中毒太深!)。

就這樣過了一夜,隔天活動時好像有約略提到那個東西,但我跟他爸都沒有理會,他也沒再提起。

就這樣?就這樣?戒奶嘴真的這麼容易嗎?我以為會經過一番寒徹骨+上演一百次十八相送咧.....

總之,戒嘴成功到目前已經歷經一週(咦還是兩週,反正過很多天就是了),戒嘴之後流口水的狀況也比較少了。

2. 其實一直都沒有覺得困擾,也是經過老公提醒才發現,自從員外跟我睡大床以後,我每天都跟他一起睡,或是等他睡了我才離開房間。無形中已經養成他睡覺一定要我陪的習慣,對我的影響就是大概有半小時沒辦法做自己的事,而且常常哄到自己也睡著。

這禮拜剛好老公比較"早"下班,都在員外睡覺之前回來。有一天到了睡覺時間,在孩子喝完奶之後,我跟他爸爸邊聊天邊走出房間,可能是聽到我們聊天的環境音有點催眠的作用,無意間孩子就睡了,那天意外地輕鬆。隔天想如法炮製,但可能睡前玩太高興,喝完奶就強制孩子睡覺導致了反效果,小傢伙大哭狂吼近三十分鐘,嗓子啞了眼睛也腫了還是不肯睡覺,嚴厲的父母不准他走出房間的門、也不准他下床,我想他小小的心靈應該在想著:「我做錯了什麼事?為什麼爸爸媽媽不准我靠過去?為什麼他們不陪我睡覺?到底怎麼回事啊~」之類的想法一定不斷在他腦海迴盪,這天晚上徹底失敗,我也累地跟他一起睡了。

第三天終於有了轉機,聰明的母親(其實很笨)想到在睡前應該有個緩衝的活動,讓小傢伙深切感受到父母的用心。於是喝完奶念了故事給他聽,還幫他的小腳腳按摩,親親他的小臉蛋,告訴他說寶貝長大了,可以自己睡覺摟!寶貝好厲害,變得好獨立喔~之後我們倆才離開房間試著讓他自己入睡,雖然過程還是有點顛簸,但孩子的哭聲明顯變小了,鬧脾氣的感覺也比較微弱,比前一晚順利許多,應該是奏效了!就這樣實驗了幾天,可愛的員外有時還會用手遮住眼睛,假裝已經睡著(十分鴕鳥的心態)想討我們歡心,老公說看了好心疼,好像被誰欺負一樣。是啊是有點捨不得,可是在我今天下午叫他上床睡覺,少爺乖乖地帶著他的潘達(貓熊玩偶一枚)爬上大床、趴在枕頭上就預備姿勢的時候,心底多少湧現得意的成就感。

更奇妙的是,自從改變上述兩個習慣,員外好像更能理解我的話,感受我的語氣,所以他減少了無理取鬧的時間,我增加了跟他溝通的機會。

從一開始的恐懼到最後實驗成功,其實沒花多少時間,重點是堅定的立場與柔軟的態度,加上永恆不變的耐心,對於孩子習慣的養成或是改變,依照這個原則執行通常都能獲得不錯的成效!沒想到,我也有可以見證奇蹟的一刻啊!這真是值得慶祝的孩子+我的一歲半生日/受難日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isieO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